「螳螂蝦」的眼睛,內含至少8種用以分辨顏色的細胞,還能清楚看見紫外線照射。

quote from NOWnews,
英國漁民日前在肯特郡沿海捕獲3隻罕見的「螳螂蝦」。它們擁有全動物界最強的眼力,更能看見紫外線。
《每日郵報》報導,目前捕獲的螳螂蝦都被放養在東蘇瑟斯郡(East Sussex)的BLUE REEF水族館內。水族館發言人巴斯指出,「這類型的蝦非常罕見,過去極少有被捕獲的紀錄」。
以龍蝦、蟹等甲殼類動物為食的螳螂蝦又稱「瀨尿蝦」,其體長最大可達30公分,且它們擁有動物界中「最複雜」的眼睛,內含至少8種用以分辨顏色的細胞,比人眼多出5種,還能清楚看見紫外線照射。
原文網址: 英海域驚見兇猛「螳螂蝦」 力量大到可擊碎玻璃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21/91-2675378.htm#ixzz18ncrPDcv

人眼感色細胞只有三種(3 個channel),可視波長範圍約380nm到730nm,人眼的感色分佈如下圖,倒不知那”蝦”眼的感色分佈如何?

image

現今影像的Application 也不僅限於3個channel了,RIT 在做數位典藏的時候用過6個channel 的數位相機來拍照; 輸出設備上也不限於CMY(K),平印上有Hexachrome 系統 (CMYK+Orange,Green), 噴墨印表機如Canon Pro 9500, HP DesignJet Z3100(Z2100)等也支援Red+Green。 電視上則有SHARP所獨自開發之Quattron四原色(RGB+Y)技術。

由於計算能力的進步,影像(色彩)的捕捉與重現都可以依據”數字”來進行,對於影像(色彩)的認定(或爭議)當然也可以依”數字”的方式來解決。

1 person likes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