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如何決定印刷機濃度

兩個重點
1. 先決定色彩目標
2. 再決定色墨濃度

雖說色彩值(L*a*b*)才是影像品質最終的依據,但印機控制上,濃度值還是比較熟悉且直接的控制方式,因此印刷廠在QC工作時一定先問我CMYK的濃度值是多少,我的說法是:要跑過才知道。

那要怎麼跑? 跑哪些東西?

還是要從色彩值(L*a*b*)出發;先決定色彩目標在哪裡,再決定色墨濃度。
那色彩目標在哪裡?
印刷廠當然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或是…其實ISO 國際組織是有定義的,就直接follow ISO 12647-2(如下圖),然後在印刷機上打出各種不同的濃度,一個個去測量色彩值,那個跟標準值最接近的(Delta-E 最小的),就是我們要的濃度值了。

image(括號內為白色襯底讀數, for ISO 12647-2)

實際案例:
Press: Roland 700
Measure tool: PECOM Color Pilot

以下資料由Color Pilot 以 Scan 的方式讀取,可能會有一些反應失誤的數據出現,判讀時還是要依邏輯判斷一下。

image image
C 墨濃度: 依線性趨勢,濃度在1.6以上時,Delta-E 已呈現不規則落點,但也都維持在1個Delata-E上下,濃度取在1.63~。

imageimage
M 墨濃度: 依線性趨勢,濃度從2.0(dE6.83)降到1.9時,Delta-E 已呈現不規則落點,預估濃度取在1.86~,dE在2左右。

imageimage

Y 墨濃度: 依線性趨勢,濃度從1.39(dE8.8)升到1.6時,Delta-E 開始呈現不規則落點,濃度取到1.7~,dE在2以下。

imageimage

K墨濃度: 依線性趨勢,濃度在1.93~1.94時,dE在2上下徘徊,那就1.93吧。

以上: C=1.63, M=1.86,Y=1.7, K=1.93。

這次是以PECOM color pilot  scan 方式很快的帶入數據,有些地方似乎有點異常,等有時間老老實實一個一個用i1讀取,看看數據會不會順一點。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