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G7 續證::BaSA Renew 20170904

紙張: 永豐餘 150gsm
油墨: DIC 福思
P_20170904_134336P_20170904_134353

印機: Komori Lithrone G40

P_20170904_172848

確認印版狀態:
basaPlate

印版曲線呈線性狀, Curve  fitting R squared:0.9995 。

CT12-RGB

第一次印機取樣時間:13:48
basaRGB1

basaRGB1a

可以推估因 M 墨偏移較大,導致疊印色R及B未能到位。
於第七次取樣 (14:37) 才將CMYKRGB都帶到位置。接著處理中間調及灰平衡。
basaRGB2
將P2P帶入Curve軟體,CMYKRGB如預期已到位,basaCurve-0
CMY 及 K 的調子也到位,唯暗部灰平衡偏差極大…

basaCurve-1
檢視CMY曲線,發現Y版網點擴張太大,而且於60%處呈現不規則擴張,經多次樣本確認,及重新檢視印版網點確認沒有問題後,判定是印機問題。

basaCurve-CMY

basaCurve-2YbasaCurve-1Y

印機在嘗試一些處理動作如調整水量,調整壓力,清潔像皮布等動作依然沒有改善,最後是換新橡皮布後才處理掉60%處的異常擴張現象。
basaCurve-2YOK

新橡皮布處理掉60%處的異常擴張,但也帶出另一個問題:中間調的網點擴張多了5%;
估計很難在印機上處理掉這5%;較合適的作法是到CTP把這5%拉下來。
重新出Y版後,數據順利進入規定範圍。
basaCurve-G7OK
basaCurve-G7OK2

最後一次樣本收取時間為17:24,這一次作業時間用掉4個多小時,

後記:

這一次作業時間超過4個小時,比起上個案子一個小時就可以收工,有幾個地方可以拿出來檢討:
推敲起來,橡皮布狀況是最大變因;上一家工廠為因應測試換了全新橡皮布,在確定印版版調沒有問題後,在紙張及油墨類似的狀況下,一個小時內就能將數據順利達標。
這一次測試,廠家並未自行做好準備,沒有任何事前的數據可做依據,反正就是邊做邊抓問題,只能現場迅速收集數據,快速反應;這一次是在抓印機/橡皮布的問題花了很多時間,典型的 一個一年一次為認證而認證的案子,並未將標準化的工作意涵納入日常的管理思維;如果平常有在維護數據,是不應該有這樣的問題的。

jsunCurve-G7OK2basaCurve-1Y
      JSUN SID 到位後版調                                        BaSA SID 到位後版調

這一次疊印色(RGB)的處裡用了 將近一個鐘頭,一次色的 CMYK可以用Beer’s Law 在10分鐘判定,Beer’s Law 如何用在二次色預測會是一個很有趣的 題目。

新舊橡皮布對TVI的影響大約是:新的橡皮布會有較大的TVI;約增加5個TV。

6 people like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