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A Tale of Two (sets of) Plates

典型的印刷代工廠,印版來源來自兩家不同製版廠,同一部印機在執行兩家不同的版時造成印機師傅的困擾。

被諮詢到這個問題時,我第一個想法是:這兩家製版廠出的版調不一樣吧!

事實上也是就這麼簡單,這兩家製版廠出的版調是不一樣,那就把兩家製版廠的版調弄成一樣不就好了!

收數據先::

clip_image002

A製版廠出的是幾乎1:1的線性版,CMYK用同一組版調曲線

clip_image004

B製版廠C版,比對A廠50%處少2.23%。

clip_image006

B製版廠M版,比對A廠50%處少3.04%。

clip_image008

B製版廠Y版,比對A廠50%處降少2.48%。

clip_image010

B製版廠K版,比對A廠50%處少1.83%。

簡單整理一下:B廠相對於A廠,50%處 CMYK 各少2.23、3.04、2.48、1.83

這些中間調的版調差距,確實造成了印刷師傅工作上的困擾:下圖為相同SID放墨狀況下,左為A廠印刷成品,右為B廠印刷成品。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

從數據上看,CMY SID 色差在0.4以內時,TV50差距可高達4%,灰平衡色塊(C50MY40)色差達到4.4。

看上述問題,第一個想到的是將兩家製版廠的版調調到一致,再來是印刷時灰平衡色塊維持一致,對於所謂的品質穩定度都能有所幫助。

要維持兩家廠的版調一致,那誰跟誰呢?

以成品來看,B廠印版在此印機的灰平衡色塊較接近G7標準,以此,我們要求A廠版調跟上B廠版調。

A廠修正版調依序CMYK如下: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clip_image020

clip_image022

初步調整結果CMYK 50%處,版調差距為: 1.47,0.8,1.03,1.19

實際印刷成果如下:視覺上已有改進,左為A廠改版,右為B廠原樣。

clip_image024

clip_image026

從數據上看,灰色塊色差只差1.3,視覺上也已經改進。

以上結果,對問題已有初步改善,先放給師傅操作一段時間,再來檢討。

==========================================================

概念上很簡單的問題,為何印刷廠幾年來都沒處理?就這樣讓印刷師傅每天用視覺去喬?

我想主要還是印刷廠一直以來對數據的觀念還是沒建立下來,我還是那句話:

數據攤開來,問題就解決了!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