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Blanket Index

連著兩次作G7都要要求廠家更換橡皮布才收得到我要的數據,雖然上一次藉由R2指數很快指出黃色色座橡皮布問題,

clip_image002
但這次K座R2指數並不差,我還是把黑色座橡皮布換了…

clip_image004

再往前頭思考,廠家要做G7認證時,是不是該把橡皮布全部換新?

經驗下來,新橡皮布確實會比較好做;但實際生產上,是不可能頻繁的換掉橡皮布;很現實的成本問題;那甚麼時候才應該換?在廠裏大多聽到的答覆是:師傅看不下去了才會換。

連著遇到兩家,都是只要拿資格書,生產照舊的廠家,即使已事先安排認證時間,廠家也沒有特別整理機台;反正就是要我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該有的數據後就明年再見。

這次也是典型的一年碰面一次的廠,這家也是經驗上唯一平常生產色序是MCY的廠,問說為什麼要用MCY色序? 接待人員也只說是廠長的喜好吧!就這樣,這也可以是每年取得G7資格書的廠;一年當中廠裡符合G7的時間也大概就是我每年待在那裏的幾個小時吧!

clip_image006

左為MCY色序六角圖,又為修正後的 CMY色序六角圖。

回來橡皮布問題,像R2只有0.8這種數據分布失序的狀況要求換橡皮布自然沒有問題,但這次K座R2有0.945還是換掉橡皮布是怎麼回事?

在數據過程中,很快知道黑版的中間調不夠。

clip_image008

第一次樣,K濃度1.58時,色差2.81,K50濃度只有0.43(G7 K50濃度在0.5上下),比對Fogra網點值不夠7。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一路把K濃度加到1.94,K50 還是只有0.46,網點值還不夠5;顯然有問題,想來還是橡皮布問題,於是果斷要求換橡皮布。

clip_image016

果然,換了橡皮布後,在K濃度1.83時可得K50濃度0.49,達到合格數據。

這下子除了R2指數外,看來還要加上別的訊息來判斷更換橡皮布的時機。

回觀數據,這次要換橡皮布徵兆有

1. 中間調過低,一般K版達有效範圍濃度時(1.6~1.9之間),K版中間調TV50總要至少漲個15左右,這次連10都不到。

2. 在增加滿版濃度時,TV50並沒有照預期地跟上來,這應該是主要徵兆。

把這次黑板換橡皮布時機及上次黃版換橡皮布時機的資料做一下分析:

比對異常黑板(JS K)與正常黑版(JIYI K) SID 與 TV50 的關係

clip_image018

第一個是正常TV50濃度明顯大於異常版TV50。
第二個是正常TV50線性斜率明顯大於異常版TV50線性斜率。

同樣比對黃版

clip_image020

一樣是正常TV50濃度明顯大於異常版TV50濃度,
一樣是正常TV50線性斜率大於異常版TV50線性斜率。

依此邏輯,當可設計出一個組合4次9格工具的數據,取得各色版的 TV50/SID 線性斜率,當斜率低於某一數值時(CMYK 當有其個別特定值),即可判定必須更換橡皮布。

持續努力中……

4 people like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