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Coated , unCoated; Fogra39, Fogra47

Fogra39 (銅版紙)是我目前工具內建的基準,但公司還是常會遇到模造紙(Fogra47)的印件,雖然在工作頁面有Fogra47的連結,但對師傅來說,總是多一個動作;


師傅的時間金貴,要他空出手來,找到滑鼠再到頁面上的"Fogra47”點一下,這麼一點時間,還是要幫他省下來。

要怎麼省呢?
數據AI得再拿出來用:
讓程式自動判定進來的數據是銅版紙還是模造紙?如果判定是模造紙,則自動切換到Fogra47基準,師傅的這一點點時間就可以省下來了。
別小看這一個小小動作;前面布局半天的色彩管理原則,全靠我們師傅金貴的雙手實現出來,在這裡多體貼師傅一點,色彩管理(印刷標準化)的成效也就能多實現一點。

那銅版紙與模造紙的數據判定特徵在哪裡呢?
第一個想到的是:銅版紙一定比模造紙亮嗎(L*值較高)?
我取了兩個銅版紙(F39)及兩個模造紙(F47)的數據相互比對:

其中 F47-1 與 F39-2 L*值只差0.15,以L*值來判定銅版紙與模造紙太過緊張,不適於用來做判定條件。

在觀察光譜數據中,發現在380nm處,銅版紙(F39-1,F39-2)的反射率均超過0.4,而模造紙(F47-1,F47-2)則都低於0.3;

是不是取380nm的反射率以0.3做為門檻是一個可用的依據?

幾個印件測下來大概是可用的,就這樣先定下來,跑些時間後再來檢討。

附上銅版紙與模造紙樣本數據,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把他丟到這裡體驗一下:

http://pbn.acsite.org/cmykDe/

CoatedSample
unCoatedSample

#數據AI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