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Press Check

印機例行健檢

使用工具:CT84,CT9 (工具使用說明請參考:http://www.fredkuo.idv.tw/wordpress/?p=3118)

Area 0 :: CT84, 印機系統:版調及油墨評估

檢測結果:

印機部分:CMYK 版調沒有問題,全部都在Fogra39的規定範圍內;版調分布狀況也沒有問題,CMYK R squared 分別為0.979、0.973、0.987、0.989,表示印機系統健全,操作起來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油墨部分:C墨先天不良,操作空間較緊,不過都能操作到de5以下。

Area 1~8  :: CT9,印機操作,版面均衡

印機操作:

Area 1:YK 放墨太低,不過 灰平衡維持良好,df只有1.23;我的分數系統在灰平衡的權重遠大於滿版放墨,所以仍有87.37的分數。我帶的廠一直是這樣的態度:當灰平衡的操作與滿版操作衝突時,會以灰平衡為主,犧牲掉一些滿版位置;這是我的觀點,實際運作下來也沒太大問題;有不同見解者。歡迎提出討論。

Area 2:情況同 Area 1 ,只灰平衡更好,df僅0.47,取得95.55分。

其他 Area 3 到 Area 8 情況相似,

版面均衡

左右均衡:Area 1 ~ 4 

以 Area 1 為基準,最大色差在 Area 3 黑版,色差2.6;不過看一下 Area 3 下方一片平網沒有黑色,k 濃度增加在預期中,而且色差只有2.6,左右均衡的操作應該ok。

上下均衡:Area 1 ~ 4 vs. Area 5 ~ 8

普遍的Y版色差較大,看來下方(Area 5 ~ 8)的墨都較重一些,Area 3 vs. Area 7 de(76) 為2.7;不過黃色在視覺的寬容性本來就大,以de(00)看的話也只有0.58,所以上下均衡也還算OK。

整體評估下來,整個印刷系統狀況良好,這陣子的印件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真要挑些毛病的話,C墨本質沒那麼好,但還是能操作到de(76) 5 以下。再就是黃墨上下均衡的差距較大,或許可再查一下Y座的傳墨系統。

PS. 再談一下de76 與de00,de00 較接近人眼感受,但對機器操作來講,de76 更加直白一些,在 bvdm MediaStandard Print 2016 也有同樣觀點,可參考:http://www.fredkuo.idv.tw/wordpress/?p=2268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