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G7 啟動

到目前為止, 科億還是台灣唯一拿到 Fogra PSO (ISO 12647-2)的單位,三年來,科億RIP上的曲線設定就是以 ISO 12647-2為標的,數據反映的機制也由MeasureTool+Excel+Macro 到 更有效率的 ColorPort+Apache+PHP ,Fogra PSO 目前是一個實際被運作的機制,我們依此來盡可能落實”Print by Number”的理念。
在追尋國際印刷標準的工作中,近年來美國主導的G7在香港及中國似乎更為活躍,三年前在做Fogra PSO 的時候,也一直在注意G7的資訊;在那個時候,G7相對於Fogra,至少有兩個地方讓我很困擾,第一個是G7 一直找不到明確的驗收數據(目標值+寬容值),第二是沒買他們的 Curve 軟體,大概沒什機會可以通過G7。

撇開以上至少兩點的不滿,我對G7提出來的以調子(NPDC)及灰色平衡來達到視覺一致(Visual Agreement)的看法是認同的。最近又收到 一些G7的相關文件,似乎對驗收數據有更清楚的說明,先在這裡簡單整理一下:

1. Grayscal 要求:
1.1 測量P2P25 第四行(K)及第五行(CMY) 23 steps
1.2 NPDC Average Weighted Delta L* =1.5,Peak Delta L*=3.0
1.3 灰平衡 (CMY only) Average Weighted Delta F*=1.5, Peak Delta F*=3.0

2. CMYK follow ISO, RGB follow ISO。

3. 平均性(uniformity):
3.1 兩個 P2P25間,最大色差<=3個 Delta-E(ab)
3.2 P2P25 與 IT8.7/4 間, 最大色差<=6個 Delta-E(ab)

4. ColorSpace 要求:
4.1 紙張 <= 3 Delta-E
4.2 CMYK <= 5 Delta-E, hue difference<2.5
4.3 RGB < 6 Delta-E
4.4 IT8.7/4 所有色塊 average<4 Delta-E, 95%之色塊 < 6 Delta-E

看來驗收數據規則是定下來了,感覺上比Fogra 還複雜,但怎麼由香港APTEC來的訊息及跟幾位 Expert 談下來的結果都說 G7比較好過!? 心中是有些存疑? 是Curve 軟體真的那麼神呢?還是我漏掉些什麼? 科億既然決定要跑一趟G7,等走過一趟後,再來看看其中到底有什麼蹊蹺。再來也要比較一下Fogra及G7在實際作業中哪一個會被拿來落實運作,而不是僅僅拿來當個標籤而已。

1 person likes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