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Fred15 project

在查Fogra 51時跳出了 Fred15 project,它是一個銜接Fogra 39 到 Fogra 51 的一項計畫,看來有必要在此交代一下:

Overview

新的ISO 12647-2 已經在 2013年 12月發布,市場會有個疑慮就是: 必須花很多精神、投資去做轉換,但結果其實沒有太多的變化?
如果我們再仔細去了解一下,從新的工作方法,新的光源標準到更好的OBA(紙張增白劑)處理能力,其實進步是很明顯的。
於是,Fogra、 ugra、eci 及 bvdm 這4個組織在2014年間邀請各方做Beta測試,並籌備必要的文件及工具,預計在2015年前全面推動 12647-2的新舊轉換,此謂之 Fred15 project.

What will change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ISO 12647-2:2013?

第一個要提出來的是"版調曲線",由於新的曲線不再考慮CTF的特性,大致上是沿著CTP 的線性反應而來,因此在CTP的校正及調整程序上會相對簡化、單純。

ISO 12647-2:2013 不是一個單一項目的修正,他同時依附著其他兩個 ISO 標準才能達到目的。一個是ISO 3664:2009,裡面重新定義了D50標準光元的內容(主要在UV部分的修正),再配合著ISO 13655:2009中定義的M1測量模式,這三方面的配合,使得數據與視覺的一致性更加提升。不過也意謂著會有一筆在量測儀器及光源的投資。

再一點是對非標準紙的處理方式,新的方法可以跟據新的紙張重新運算出新的色彩目標值;使得這個標準的運用更有彈性,也更實際。
最後,對大多數人而言,OBA處理能力的提升大概是這一次改版最有感的一部分。

What to do now?

基本上,在2014年間,什麼都不用作;目前12647-2的相關工具如 icc profile、目標值、控制元件等都還運作得很好;貿然更動還是有一些風險。

[Fred15]目前代表的是:

    .Beta 測試階段。
    .工具及指導文件將由此Beta測試資料來產生。
    .Beta階段完成後才會全面上路。
如同以往,bvdm, ECI, Fogra 及 Ugra 將緊密配合進行Fred15 計畫,並邀請各方有興趣的單位共同測試,目前Beta版的 icc profile 及資料集(characterization data)都已發佈並供下載。

Implementing to the new ISO 12647-2:2013

新 ISO 12647-2 的運作將會在 Beta 完整測試後才會開始;bvdm, ECI, Fogra 及 Ugra將會在 2015 年 先發佈Fred15的實施方法,相關工具及文件也將一併發行。

The transitional period

估計2015年會是12647-2 新舊轉換的階段,新舊資料間的轉換工具也都齊備,如 device link 就能夠勝任此工作。

以上,對Fred15 project 作一簡單說明,更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eci.org/en/projects/fred15

1 person likes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 , ,

1 則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 2013年 12月做了修訂,目前Fogra也還沒提出工作方法,但有一個銜接性質的 Fred15 project 正在運作中,其中Fogra39 資料集(data set) 將由 Fogra51 取代,我一些基於Fogra39 […]


通告 by Print By Number :: Fogra 51 工具釋出(第一階段) « Fred Kuo :: Blog on 十二月 4, 2014 1:24 上午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