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a quick check on offset printing system

 

JIYI_TVI84

這一次在兩個現場用9格工具很快的確立印機與數位機的設定,同時,因印刷導表包含有TVI 84 格的數據 (CMYK 0%,5%–>95%,100%),這84格的數據可以用來更進一步檢視印刷系統(CTP+印機)的狀態。

印刷品效果的呈現是由紙張、油墨、印版及印機共同呈現;其中調子的呈現是由CTP印版與印機轉印系統一起堆積出來;我們在做印刷品檢測時只做最後效果的檢測,致於印版與印機壓力的配合可以不用在意,只要最終成果合乎規定即可;但另一方面,如果我們能同時取得印版與印機的TV資料,我們就可以更加清楚整個系統的狀況,在判斷問題時可以更加迅速確實。

以下為CMYK 4個版的CTP及印機 TV數據:

我們逐一檢視4個色座的狀態:
JIYI-Cp

C版的50處 CTP出46.85,比50 低一些,最終印刷結果落在66.11,符合Fogra39規範(64±4),可以看出印機本身的TVI(TV增值)為19.26,是比正常大一些(正常值落在14),將CTP往下拉到46.85使得最終印刷結果落在66.11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操作方法;不過還是建議調整印機讓50處TVI落在 14,印版則以1:1 線性輸出(50->50)。

JIYI-Mp可以看出M版50處與C版相似(46.xx),大約可以知道C版與M版的CTP使用相同曲線,唯M座的TVI要比C座小一些(16.83),最終印刷結果落在合格範圍。

JIYI-Yp
Y版的CTP接近線性(51.18),印機TVI 16.75,最終結果為67.93,剛好在規範邊緣(60~68),Y版的狀況相對是比較好的。

JIYI-Kp
K版50處CTP 出44.38,比CMY都低,但最終印刷效果落在66.39,合乎規範(67±4);由數據可以看出K座TVI來到22,是大了點;同C座狀況相同:印機TVI過多,降CTP來補償。

經由CTP與印機曲線數據,可以很快判斷印刷品質是否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可以進一步判斷是要處理印機還是CTP?總之,數據攤出來,該怎麼處理自然一目了然。

再進一步,我們只用9格工具是否就能預測整個印刷品質?SID比較沒有問題,數據到不到位很清楚。主要是TV部分,我們只取得TV50的數據,這並不代表 TV25,TV75…也是正確的!在此我再列出一個參數:TV值分佈的Polynomial Regression 的R square 值:R2

FograTVI-JY

FograTVI-CN

我們對5%~95% 的TV值作多項性回歸 (polynomial regression),取其決定係數( coefficient of determination, R2), 當 R2 越接近 1 時,代表 5%~95%的TV值都落在預測點上做平順的分佈,也因此我們單取50TV時,其他網點的TV不會脫離預測的平順曲線,所以,單取50TV可以代表整體印刷品質;反之,當R2 離 1 越遠,TV50的數值就無法代表整體印刷品質。

經驗上,當R2 能大於0.96 時,單點TV50的操作已足已被信任;再把它延伸到G7的單點灰平衡操作:當CMY TV 的 R2 都能大於0.96 時,只要把單點灰平衡操作到位 (調子 L 與灰度 ∆f),整體印刷品質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上圖為例,另一家印刷廠Y座R2僅0.83, 該廠單點操作的信任度就差一些。

以上 CTP 曲線、印機曲線、R2值, 只要一部i1配合其Stripe reading 能力 ,在材料到位後,經由工具程式,十分鐘內就可取得分析資料,馬上可以做出數據判斷,並不會因作業過於冗長而失去資料收集與分析的意願。

總結一下: CTP 曲線+印機曲線+R2值可以迅速判斷一個印刷系統的能力;如果R2值夠好,單點控制的操作是可以被信任的。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