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Mr. Chung and Mr. Chung …on SID manipulation

兩位鍾老師都印刷業前輩,兩位老師也都在印刷標準化的工作做出重要貢獻;鍾兆魂老師目前是GMI 的重量級講師,鍾宜寧老師執教于美國RIT 印刷工程學系長達30年以上。

鍾兆魂老師在印刷機械的深厚背景無庸置疑,而鍾宜寧老師在RIT的蛋頭夥伴們設計出來的工具之精妙則另人讚歎。

回到標準化,基本上也就兩件事:SID 到位與TV到位。

就SID到位這件事,來談談兩位鍾老師的方法。

下面材料來自鍾兆魂老師,以印製三角版的方式來取得最佳放墨濃度。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說明一下工作邏輯:先使放墨鍵開度一致,經由三角板吃墨,以C版為例,整個版面左邊吃墨多,右邊吃墨較少,使得檢測導表上clip_image006
左邊C色塊濃度較低,右邊C色塊濃度較高,由此,我們可以從左到右,收到一連串由低到高(假設是30個)的色濃度,這30個色濃度可以反映出30組Lab 值,其中一組Lab值會最接近我們的標準值(以Fogra39為例:55,-37,-50),由此色塊對應出的濃度值就是操作該印機的最佳放墨濃度。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上圖是我自己操作過的例子:30組C色塊裡,濃度分佈大約由1.2到1.65,其中的第17個C色塊,放墨濃度在1.35時,可得到與Fogra 39的最佳色差1.7;所以該油墨在該紙張的最佳操作濃度為1.35。另外,我們可以看到該油墨從1.2濃度到1.5濃度的色差都在5以內,所以,該油墨在該紙張的濃度操作範圍可以在1.2與1.5之間;這個操作範圍關係到二次色(RGB)的操作調配及中間調(TV)的調配。

我們在印機現場能夠控制的主要就是放墨濃度;但油墨濃度並不等同於色彩值;相同的濃度對應到不同廠牌的油墨會得到不同的色彩值;同一組油墨、相同的濃度在不同的紙張表面也會呈現出不同的色彩值。濃度控制不是我們操作印機的最終原則、色彩值才是我們控墨的最終目的。

鍾兆魂老師的三角板方法可以有效的建立起濃度值與色度值的關係,

這個工作分法也同時提供我們在做標準化時(PSO、gmi、G7…)幾個重要的資訊:

1. 最佳放墨濃度
2. 放墨濃度可操作範圍
放墨濃度可操作範圍又關係到:
    A. 二次色(RGB)可調配範圍
    B. TV可調配範圍

     TV可調配範圍再關係到
          灰平衡控制

因此,這是跑標準化第一個必須確實執行的工作!

但實際操作上…

我最近跑過的十幾家G7,沒有一家做過上述的三角板測試,

因為…

廠家沒那麼多時間讓我搞這些東西,這十幾家廠,絕大部分就只是為了拿到那張資格書,跟實際工作生產是兩碼子的事;我最多也就是半天的時間,迅速的取得6張(單邊)合格的資料。所謂的G7資格書,也就是我每年出現的那個半天有效,我離開後,廠裡大概也沒有人在維持。(這也是為什麼G7資格書會被質疑嚴謹度不夠,信任度不夠的原因

一套三角板做下來:出版–>上機à印刷à收取數據à建立圖表;少不了半天時間。
不過,這需要半天工作時間的資料架構經由RIT鐘宜甯老師的工具,現在只要幾秒鐘就可以完成了!

RIT鍾宜寧老師的同事們憑著在科學原則上豐富的想像力,加上現今充沛的的計算能力,讓整個三角板SID資訊架構得以在短短幾秒鐘就可以完成。

工作基礎建立在比爾-朗伯定律(Beer–Lambert law,又稱比爾定律Beer’s law)之上;Beer’s Law最早是用於溶液中的濃度預測(如血漿中膽紅素的濃度)。RIT 的教授巧妙的把它運用在墨層厚度的預測,經過程式設計交由電腦運算,讓整個三角板程式在幾秒鐘就能完成。

如果用較簡單的方式來說明Beer’s Law 的概念大約可以是這樣:

clip_image012

當一杯啤酒檔掉了光線的1/2能量,光線穿過兩杯啤酒只剩下(1/2 x 1/2 =1/4) 的能量,穿過3杯啤酒則剩下(1/2 x 1/2  x 1/2=1/8) 的能量…以此類推。

把這樣的概念用在油墨層的厚度上:

以下為某C墨在Beer’s Law 的運算案例:

某C墨在某紙張表面經由標準光源照射後,取得光譜分佈資料如圖紅色線條clip_image014分佈,在實測光譜分佈值的基礎上,我們往上及往下加減若干單位的光譜反射率,即可得到實測光譜值的上下若干條光譜分佈曲線;每一條光譜分佈曲線可以得到一組Lab值,其中一組Lab值會最接近我們的標準值(Fogra39:55,-37,-50),再由此光譜分佈值反推出來的濃度值就是操作該印機的最佳放墨濃度。

clip_image016

如此,原本由眾多的實體資料才能建構出的SID放墨結構,現在只需要一個實體資料就可以推算出來;時間上更是從要花幾個鐘頭的程式縮短到幾秒鐘就可以完成。
clip_image018

樣本顯示實測值1.33濃度的C墨與Fogra39 色差3.01, Beer’s Law 預測放墨濃度在1.44時可得最佳色差0.43;C墨濃度在約1.25到1.65間都是可操作區間。

我的 第一次G7在沒有任何工作邏輯,就在一路Trial and error 的情況下,光SID落點就搞掉一天的時間。採三角板工作方法後, 建構SID資料大約也要半天的時間;現在用Beer’s Law 建構SID落點只要幾秒鐘的時間。這一路下來,不得不相信所謂"邏輯堆積"的強大力量;從Trial and error 的瞎忙,到三角板方法把邏輯建立起來再到Beer’s Law 將邏輯架構交由電腦運算,這其間的進步歡迎讀者自行體會。

以下開放測試,有興趣的朋友將你們的光譜資料往這裡丟: http://pbn.acsite.org/cmykDe ,看看Beer’s Law 如何建構你的SID放墨:

clip_image020

Beer’s Law 必須要有紙張光譜分佈做基底,第一筆資料請丟入紙張光譜分佈資料,接下來再丟進來主色(CMYK)的光譜分佈資料,看看Beer’s Law 如何建構你的SID放墨。

目前接受Colorport 及 i1 profiler 的CGATS光譜資料格式,Colorport 資料格式如下:

clip_image022

i1 Profiler 存檔類型選擇[i1ProfilerCGATS光譜(*.txt)]。

clip_image024

Colorport 的單格導表敘述如下
Patch1
導表敘述檔請置入以下位置:
C:\Program Files (x86)\X-Rite\ColorPort 2.0\Resources\targets\refs\cmyk

i1Profiler的單格導表敘述文件如下
OnePatch
導表敘述檔請放入以下位置:
"C:\ProgramData\X-Rite\i1Profiler\ColorSpaceCMYK\MeasureReferenceMeasurements"

以下為Colorport 紙張及C墨的資料樣本。

Paper
Cyan

幾年來的印標準化工作,這是我發展的重要工具之一,歡迎各方面的指教。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