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管理設備建置分級參考

1. Printer Driver Base:

無關ICC,無須RIP,以印表機驅動程式參數控制灰色平衡。

軟硬體建置: i1 or ColorMunki + ArgyllCMS(FreeWare) or ColorPort(FreeWare)

註:無色彩精度可言,但經由灰色平衡方式可操作出被一般人接受的影像。

建置成本參考: i1 Basic(USD $875), ColorMunki (USD$450),

2. Adobe 環境ICC profile 運作 + Printer driver:

無須RIP, 由Adobe 環境導入ICC profile, 仍可達成某種程度的精確度。

軟硬體建置: [i1 + ArgyllCMS(Freeware)] or [i1+i1 Profiler]

註1. 只要材料品質到位(墨水,紙張),進入 Fogra PrintMedia 2006的規範 應該沒問題。

註2. 不經由RIP的 icc profile 應該都是 RGB profile, 相對於經由 RIP 的 CMYK profile, 文件中的黑字(K100)無法單以黑墨列印,因此黑字容易有色 偏及細字變粗的問題。這種方式對影像的運作(Photoshop)沒有問題,在文件 的運作上(PDF )就看個人的接受程度了。

建置成本參考: [i1 + ArgyllCMS (USD $875)] or[ i1+i1 Profiler Publish(USD$1695)]

3. 基本線性RIP + icc profile

經由基本線性的RIP 作業可獲得印表機端的CMYK profile, 在做數位打樣時可得到較精準的色彩控制;在材料品質到位的情況下,進入 Fogra PrintMedia 2006的規範應該沒問題。嚴謹的作業下,也有可能達ISO 12647-7 的水準。

軟硬體建置: [i1 + ArgyllCMS(Freeware)] or [i1+i1 Profiler] + Wasatch RIP

建置成本參考:上述第二項目建置成本再加上 Wasatch (NT$4xxxx)

4. 整合性RIP

整合性RIP內含線性工具及ICC profile 能力;若再具備優化能力,在正確的材料下,要達到 ISO 12647-7 應該沒有問題。

軟硬體建置: i1 + Efi ColorProof

建置成本參考: i1 Basic(USD $875) + Efi ColorProof (USD$6895)

5. 整合性RIP + 高效率量測(i1IO)

如上述,再加上高效率量測(i1IO),增加操作效率。

軟硬體建置: i1 + Efi ColorProof + i1IO

建置成本參考: i1 Basic(USD $875) + Efi ColorProof (USD$6895)+i1IO(USD$2025)

6.流程整合 RIP

如Oris Press Matcher 整合印刷廠多種色彩設備在同一個軟體平台下進行色彩管理;具有流程品質一致性的優勢。

軟硬體建置: i1 + i1IO + Oris PressMatcher

建置成本參考: i1 Basic(USD $875) +i1IO(USD$2025)+PressMatcher(USD$7745)

7. 高精度量測儀器

i1是一個非常有效率的 量測儀器,但精度上還是不夠一致;若出現這方面的疑慮,則有賴於更精確的儀器如 SpectroEye (USD$ 5495) 來做驗證。

8. 參考項目2(Adobe 環境ICC profile 運作 + Printer driver:)

同項目2,基於使用者觀點,由材料供應商(紙張,墨水)提供該組合的icc profile,則使用者端的icc建置成本為;只要在材料品質到位的情況 下,應該可以進入 Fogra PrintMedia 2006的規範。希望材料供應商能有這樣的考慮,讓更多使用者的色彩列印品質也能達到某種程度的色彩規範.

以上,色彩管理運作的建制成本可由幾百美金至幾萬美金不等,要如何建構,須清楚的分析需求,才不至於過於浪費資源或者是達不到預設的目標。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