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Fogra PSO vs. G7 (Gracol 2006)-2

以上兩張印刷品左邊為G7方式,右邊為 Fogra PSO 方式。數據分別如下。


G7 (target to Gracol 2006) 數據;check point: CMYK delta-E < 5,Average weighted delta L*(AwdL) for K curve <1.5,Maximum weighted delta L*(MwdL) for K curve<3,Average weighted delta L*(AwdL) for CMY curve <1.5,Maximum weighted delta L*(MwdL) for CMY curve<3, Average weighted delta f*(AwdF) for CMY curve <1.5,Maximum weighted delta f (MwdF) for CMY curve<3.


Fogra 數據;check point: CMYK delta-E < 5,亮部TVI偏離<3,中間調TVI偏離<4,暗部TVI偏離<3,CMY spread <5。

就實際印刷品的檢視,我認為Fogra 表現要比G7好一些:調子比較好,比較有”立體感”。

提一下我的看法:我同意”灰色平衡”是一個重要因素,但G7創造了這麼多名堂(NDPC,HR,SC,HC, weighted delta L*, weighted delta F…)之後, 影像表現並沒有比簡明扼要的Fogra 好,反而還差了 一些(至少在第一類紙上) ;那這些名堂到底在忙些甚麼?  G7 著重的灰色(weighted delta F) 相對於 Fogra “CMY spread <5”的規則 也沒有厲害到那裏去!  其實Fogra PSO 跟 G7 Target to Gracol 2006 的結果差異並不大,只是何苦化簡為繁還必須被綁個軟體(Curve2)去得到相似甚或稍差的結果? ……或者我應該從別的紙類再去尋找 G7 的價值,至少在第一類紙,我看不出G7有任何優於Fogra的價值。

從更上一個層面來看,對於不管是施行Fogra 或是 G7的印刷同業,至少呈現出一個價值:開始啟發印刷同業對於印刷品質的想法。

對印刷品質的想法

最近接了一家印刷廠的諮詢工作,幾十年的老廠了,我先問一個簡單問題:印刷廠有沒有標準濃度? 基本是有的,會回應我一組CMYK的濃度值。再問:是根據甚麼理由來訂定這組濃度?…不清楚!
再問:版調(網點擴張,TVI)有沒有標準可以遵循?… 不知道!
幾十年的老廠回答不出以上問題! 意外嗎? 有機會讀到這裡,而且是從事印刷業的朋友也不妨試試以上兩個問題,答得出來嗎?
回到上面的標題:從事印刷業的朋友們,你們對於每天生產出來的東西,在品質上有沒有清楚的想法?  想法,想法,想法…只是要個想法而已!
Fogra 或 G7也 只不過是兩個不同的單位對以上兩個問題的想法而已!

所以要做 Fogra 或是 G7 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印刷品質的”想法”要出來;還有更重要的是:要能有效率的將這個想法”實踐”出來,不僅實踐出來,還要有能力”維護”下去,這才是真正的施行印刷品質”標準化”。

提到”想法”,這裡有個”次規格“的想法,是一個無需任何費用的練習方法;開始有想法的人,或許可以試試看。

1 person likes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