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刷產業印刷品質數字化管理(檢測)提案:

台灣影像輸出產業(印刷,沖印,廣告大圖輸出)年近千億台幣的產值,但影像輸出品質的驗收一直未能有明確的允收方式而造成許多時間上及材料成本的損失。其中佔大宗的印刷業,於國際組織已有明確的印刷品質規範:ISO 12647,其中ISO 12647-2為平版印刷(offset printing)的規範, 於2004年正式發佈;很遺憾台灣至今(2013年)只有一家印刷廠取得認證,這意味台灣的印刷產業未能在印刷品質管理上做認真的思考,一旦面臨開放競爭,即顯得手足無措。

Fogra PSO 為一德國組識依ISO 12647-2 的內容,設計出一套工作方式用來稽核(檢測)印刷廠是否有達成ISO 12647-2的能力。依Fogra PSO 的工作方式,做認證時以第一類紙印刷數據(Fogra 39)作為工作目標,明確定義主色CMYK 色度值及網點擴張值(TVI)及其寬容值。操作上相當明確,這幾年執行下來,也確實可以維持下來。

回過頭來思考,台灣的印刷產業需不需要這種以明確數據做為管理目標的工作方式?

本提案提出一簡潔實際(straightforward and pragmatic)的方式來讓台灣的印刷產業清清楚楚旳來面對這兩組數字。

以 Fogra PSO (Fogra 39) 的觀點來檢視台灣的印刷產業;有幾家印刷廠可以明確的說清楚自己廠內的主色色度值在哪裏?網點擴張值(TVI)在哪裏?兩個簡單的問題而已,台灣的印刷產業該如何回應?

第一個問題:

主色(CMYK) 的色度值在哪裏?依Fogra 39規範:

C 色度值(Lab): 55,-37,-50(襯白,white backing)

M 色度值(Lab): 48,74,-3

Y 色度值(Lab): 89,-5,93

K 色度值(Lab): 16,0,0

寬容值:5 個delta-e(delta-e 76)

F39-CMYK

第二個問題:

TVI(網點擴張值) 在哪裏?依Fogra 39規範:

TVI標準: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4

寬容值為:5%-25%:+/-3%,30%-65%:+/-4%,70%-95%:+/-3%。CMY spread (CMY間網點擴大的彼此差異)<5%。
Read more: http://www.fredkuo.idv.tw/wordpress/?p=1001#ixzz2ZvjXaRj2

印刷廠只要能回應這兩個問題,自然就將廠裡的作業方式導入數字化管理的觀念。

階段引導方案

1 課程(觀念到位):

課程重點:
a. 基本色彩學: 甚麼是Lab? 為什麼傳達色彩要用Lab系統?

b. ISO 12647-2 簡單介紹: 國際組織認為印刷廠該怎麼印? 主色( primaries, CMYK) 數據在哪裡? TVI (網點擴大) 數據在哪裡? 甚麼是CMY spread?

c. 作業平台(Platform OS),應用軟體(Application)間色彩相關參數(icc profile)的運用。

d. 檢測方法說明。

以上課程部分應可在2小時內做出清楚說明,學員可以清楚的知道工作目標與工作方法。

課程執行方式:

a. 集合方式: 各廠代表人員集合統一參與課程,明瞭工作目標與工作方法。

b. 到廠說明: 廠方儘可能全員參與,讓廠方全員了解工作觀點的改變;技術重點人員必須清楚明瞭工作目標值與工作方法。

2 檢測(稽核):

檢測項目: CMYK 色度值, TVI 值, CMY spread.

檢測自出版,上機,至取樣完成到數據報告完成約一個小時即可完成:

數據報告案例樣本如下:

clip_image006

樣本判讀如下:
1. CMYK 主色色度值符合規範,維持在5個delta-e 以內。

2. M版在25%處TVI 過低: -3.85%,此處寬容值為 +- 3%。
K 版在10%處TVI 過高: 3.53%,此處寬容值為 +- 3%。

3 輔導數據到位:

以上述案例為例,只要在M版25%處,在版上(CTP)增加2個網點值;在K版10%處,降低2個網點值;此印機狀態即可到位。

依廠方對CTP軟硬體在操作曲線部分的熟悉程度,此部分應可在2hr 到4 hr間完成。

以上,僅做檢測可在1hr 完成,檢測工具已為伺服器版本,檢測結果報告於Server 上即時形成。

從課程觀念到輔導數據到位,應該可以在一個工作天完成。

以上三個簡明實際的程序將可引導台灣的印刷產業,啟動印刷廠對於印刷品質可以以數據的觀點來做控制與管理的觀念,進而減少許多時間上及材料成本的損失,提升競爭力。

(註: 完整的Fogra 檢測程序包含紙張色度,主色CMYK 色度,CMYK TVI,  控制穩定度測試:5000張 production run, 本䅁爲擴大參與,在"維持控制端嚴謹,放寬(合理化)材料端限制"的原則下,有了以下的次規格: 1.TVI 數據規則不變。2. 紙張色彩值暫不列入檢測項目。

Read more: http://www.fredkuo.idv.tw/wordpress/?p=1001#ixzz2ZvQpYbvl )

延伸

4. 穩定度檢測:

做一5000張印量穩定度測試,每500張抽一樣本,70%樣本在40%,80%處TVI值必須符合TVI寬容值規範。(+/- 4% for 40% dot, +/- 3% for 80% dot)

5. 輔導取得國際證書

於第三階段(數據到位)完成即具備美國系統 G7 資格書(qualification)的能力,只要紙張規格到位,TVI 依 G7 軟體 (Curve) 修正,即可符合 G7 Targeted to Gracol 2006 資格書的需求。

若有能力達到第四階段(穩定度檢測),可考慮申請 Fogra PSO 認證 (ISO 12647-2 certification) 。

6. 輔助建立廠內自訂數據規範

不管Fogra PSO 或是 G7 (Targeted Gracol 2006) 都是以ISO 12647 第一類紙為測驗依據;印刷廠對於其他紙類一樣必須用數據的觀點把工作數據建立起來。

7. 印機數據檢核列為例行性管理目標

在單一印件數據到位及穩定能力到位的基礎上,還要有長期維持數據的能力;上述數據檢測的工作必須列為例行性,周期性的檢測,以更加落實以數據管理的實質效益。

要維持長期的數據到位,將要求印刷廠對各種物理證據做更精確,確實的紀錄與管理,如油墨色度,水槽液ph值,墨輥直徑,橡皮布硬度…等影響印刷數據的各種物理證據都必須建立確實的數據與反應機制。

8以server的工具觀點來做檢測與管理

所有檢測資料直接進入server, 此資料平台對內可做為印刷廠管理使用;對外發布時,可同時做為印刷品買主尋求印刷廠的依據。

3 people like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