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2014.05 G7 記事

上個月幫一家廠做G7,前兩天通知已經通過,就此做個記錄,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作為參考。
雖然這次去了三次才完成工作,我還是認為在材料(紙墨)及機器狀況正常的狀況下,要達到G7合格印樣就是一個工作天的事情。

這一次工作事先沒做太多準備,僅根據一年多前做PSO時,單一位置的CMYK主色色度值及TVI判斷應該做得進去,資料顯示M的色差在4.87,這個數字用來內部控管用也就算了,要拿去考證照是不夠的,不過有了個底,估計再多些控制,或許會有機會。
JIYIPSO

工作原則:先搞定CMYK主色,再來處理調子及灰色平衡。

第一次上工JIYI_G7-1

第一次上機,直接量取P2P導表,套入自製的G7工具取得資料,CMYK主色性質還頗吻合一年多前的資料,M依然在危險邊緣;另一個問題是:Fogra PSO 不看二次色,但G7要看二次色,寬容度為6個色差,從資料上看出,與M相關的二次色"Blue"已經超過寬容值,而M本身色差已在危險邊緣,看來要兩者兼顧有些困難,經再幾次努力嘗試後,做出第一次重要決策:換墨。

第二次上工
換墨之後,很勉強的將M與B都帶入寬容值內,但Green始終進不去,嘗試各種組合,就是沒有辦法。幾乎要放棄這次上機,要求再次換墨時,廠方這時提及這部6色機由於用色習慣,色序是K—>C—>M—>空座—>Y—>空座! 再觀察一下資料,Green (CY 疊色)的飽合度相當高,Trapping值高達86.79,這個空座是否就是導致Y on C trapping 居高不下的原因?  反正就試試吧,於是發出第二次重要決策:換墨座,將Y往前移,回歸正常印刷色序。
JIYI_G7-SN1

換墨座後,與Y相關的R與G都發生明顯變化,飽和度都降下來了,CY(Green) trapping 值 從86.79降到84.72,飽和度差從4.24降到2.85,色差從6.24降到3.59,RGB都順利進入寬容值;參考C與Y的濃度變化,看來換墨座確實對trapping值產生影響。JIYI_G7-T2

主色大至搞定,接下來處理調子及灰色平衡。

TVI依Curce2計算,重新出版上機,以Curve2來分析資料時發現左右兩模G7(CMYwdF*)灰色平衡數據差別很大

JIYI_G7-Left
左邊
JIYI_G7-Right
右邊

再觀察曲線圖,發現Y版曲線左右相差很大,明顯的Y座左右壓力並不一致,於是要求停機,等機器校好後再進行工作。

JIYI_G7-LeftCurveJIYI_G7RightCurve
左                                                                                                                                          右

第三次上工
處理掉幾個關鍵問題後,資料跑起來就比較順眼了。

Curve 2 驗證

JIYI_G7-OKink-L
CMYKRGB 左邊
JIYI_G7-OKink-Rpng

CMYKRGB 右邊

JIYI_G7-OKtvi-L
G7 左邊

JIYI_G7-OKtvi-Rpng
G7 右邊

自製工具驗證:JIYI_G7-OK-LJIYI_G7-OK-R

以以上印樣送件後已確定通過審核,順利取得G7資格證件。

======================================================================================================

後記:
整個過程資料量其實相當多,以上只呈現關鍵的幾個過程;如開頭即提到,在材料及機器狀況正常下,一次的工作安排是足以達成G7要求的印樣;這一次任務等於花了兩次工作時段在處理材料及機器的問題。
由這次經驗來看幾個點:
1. 決定換墨的時機是有一點晚,浪費了 一些時間及材料,看來我還得發展二次色工具來加強這個部分。(一次色工具請參考 基本能力平台)
2. 不要太信任廠方的機器狀態,像左右印壓平均,印刷色序等…這些基本狀態還是要事先了解或測試一下,以免到了現場再去處理這些問題時,相對要花掉更多時間。
3. 這次是一次很典型的只求取得標章不在意內涵精神的作業,廠方並未具備(購買)G7相關的軟硬體,油墨也非日常用墨,純粹是一次為G7而G7的作業;標章是拿到了,但我也可以肯定,日常作業絕對不是這麼一回事。
4. 自行發展的工具在CMYK及RGB的資訊比Curve 2軟體豐富,在CMY多了dC*及dH(飽和度及色角度偏差),在RGB則多了dC*及Trapping的資訊,這些資訊對判斷放墨還是很有用;至於TVI,我是以GRACoL2006的TVI為目標值,顯然跟NPDC的用意還是不一樣(雖然跟上GRACoL也必定能符合G7),這方面還在找修正方法。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