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Graphic Arts terms 名詞解釋

最近被徵詢一些名詞解釋,真要寫,每一個詞彙都是一套學問,而且不同產業對同 一個詞彙也會有不同的 觀點;裡就,以影像複製工作的觀點提一些我自己的講法。

Device profile[設備描述檔]
設備空間 (RGB or CMYK)與CIE空間 (L*a*b*) 之間相互對應關係的描述;經此關係描述檔,設備空間得以與 CIE 空間進行溝通。

Device-dependent[依賴設備]
我們使用的色彩設備不外乎 RGB 系統 (光學相關 )或是 CMYK 系統 ( 色料相關);這些依賴在設備才能表現出來的色彩稱之為 Device dependent color 。經由 device profile,此 device color 得以跟 CIE 空間 (device-independent color) 進行色彩溝通。

Device-independent[非依賴設備]
相對於 Device-dependent 色彩,CIE 標色系統跟顯色設備沒有任何關係;它就是一個獨立的、無需依賴在顯色設備的標色系統。設備間的色彩溝通必須經由此獨立空間的轉介才得以在設備的兩端達成對色的目的。

Digital proofing[數位打樣]
以數位方式 (通常是噴墨或是雷射) 生產出來的樣張,用來模擬正式量產品的顏色,也當成正式量產時的依據。 數位方式也會被用來做少量的生產,則稱之為數位生產 (digital production) 。以打樣為目的跟以生產為目的所遵循的ISO 規範是不相同的(ISO 12647-7 vs. 12647-8)。

Dot gain[網點擴大]
於平版印刷,印版上的網點經由橡皮布擠壓,轉印到紙張時,網點面積會比印版上的網點還大,其增加值即網點擴大值。現在比較新的文件多以 TVI (tone value increments, 版調增值) 的說法來取帶網點擴大這個詞彙,TVI 的說法可以含蓋更多的生產方式,不會僅限制於平版印刷。

Embedded  profile[嵌入描述檔]
現今圖檔格式(jpeg, tiff, pdf…)得以內嵌一 device profile,用以交代此圖檔的原始色彩空間(如某某RGB space 或 CMYK space)。圖檔接收端得以經由此embedded profile 正確的得知發送端的色彩意圖。

Gamma[伽瑪值]
人眼對於影像在調子上的感受相對於物理數值並非呈線性反應,因此,以物理數值做為依據的顯色設備在調子上的顯示必須做一個非線性的補償,以現今電腦顯示平台(Windows & Mac OSX)均將此補償係數設在2.2,即 Gamma 2.2。所謂2.2的意思也就是影像中間數值(50%或255的一半:127)的亮度輸出是最大亮度(100% or 255)一半的 2.2次方(0.5 的2.2次方,約0.21),也就是假設顯示器最大亮度為100時,中間調(255/2=127)的亮度輸出是21,而非100 的一半:50。
NTSC 電視系統的內定gamma 值為 2.5,早期Mac OS (9.0 或更早)的gamma 內定值為1.8。gamma22

Gamut[色域]
每一種顯色設備都有其色彩表現極限(最黑,最白,最飽和),此極限即為其色域能力。大的色域能力可以作為小色域裝置的打樣設備,如噴墨可以做為印刷機的打樣,反之則不可行。色域能力不同的設備之間的色彩溝通依ICC規則有四種對應規則,分別是 perceptual (感知), absolute colorimetric (絕對色度), relative colorimetric (相對色度), 與 saturate (飽和度)。有些輸出軟體也會自行定義不同的對應規則,如: absolute perceptual, relative colorimetric with black point compensate…

Gray-balance[灰平衡]
灰色在印刷生產中可由某種比例的C M Y網點比例組合而成,在印刷油墨中要達到灰平衡,通常 C 會比 MY 多一些,以中間50%為例,CMY組合為 50,40,40;其色彩值的a* 與 b* 值要趨進 0, 0。以 Idealliance G7 的印刷規範,a* b* 則跟著紙白偏移,不一定是0,0。在印機控制時,CMY的網點擴大也不一定相等,而是以趨近 G7 灰平衡規則為主要目的。

ICC(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
色彩管理的發展初期,各大影像處理的單位如 Apple,Adobe,Agfa, Kodak, Microsoft … 等單位各自撰寫圖檔間色彩轉換格式,導致各平台上相互溝通困難;直至 1993年各大家為統一profile 的撰寫格式,於是成立了 ICC 組織來統一 profile 的寫法,並由該組織來持續發展及推廣 ICC 的工作方法。

Illuminant[照明體]
CIE 國際照明協會對照明體提出的分類及規範。
A光源用來代表鎢絲燈燈源,色溫大致落在2856K。B 及 C 光源來自於 A 光源的修飾,借由液態濾鏡 (liquid filter) 的修飾,B光源色溫大致落在4874K,C光源大致落在 6774K;但因鎢絲燈源先天上在短波長及紫外光波長分佈不足,難以模擬出自然光的各種不同狀態,也漸漸的被D光源取代。D光源是為模擬自然光源而建構的模型,它並不容易被製造,但在數學處理上比較容易模擬自然光源的各種不同狀態而更能被產業使用,如印刷業採用D50標準(接近5000K),電視及攝影採用D65標準(接近6500K)等。E光源代表等能量分佈(equal energy radiator) ,通常只作為理論值參考,並無產業上的應用。另有 F 光源來代表日光燈 (Fluorescent) 特性及 L 光源代表 LED 光源特性。

CIE_illuminants_D_and_blackbody_small
D光源光譜模型

IT8[印刷工業標準導表]
IT8 源於1994 CGATS (Committee for Graphics Arts Technologies Standard) 的一個委員會議,其中定義了色彩導表的格式標準,用於設備的色彩樣本取樣及計算 ICC profile之用。目前常用的IT8 格式有 IT8.7/3: 928格 CMYK 色樣、 IT8.7/4: 1617格 CMYK 色樣、IT8.7/2:Scanner RGB 取樣格式。

Kelvins[色溫度]
絕對溫度單位,絕對0度約攝氏 -273 度。在照明體 ( 光源 ) 的應用上,當一絕對黑體隨著溫度上昇至1000K時, 黑體幅射出來的光線約如燭光的光譜分佈,上昇到2800K時約如鎢絲燈的光譜分佈,加溫到5000K時約為晴天正中午(noon-sky daylight)日光光譜分佈,未校正的顯示器約等於黑體在7000K時的光譜分佈。
image
LAB[LAB數值]
CIE L*a*b* 來自於 1931 CIE xyY, 主要是為了處理 CIE xyY色空間的數學距離與人類色感距離不一致的問題。 Lab 空間的形成,可以很容易計算出色彩的明度 (Lightness=L*), 色相 (hue=arctan a*/b*), 與彩度 (chromaticity=square root (a*平方+b*平方))。
LabConvert

Linear[線性]
在影像輸出處理上,線性指的是原頻道資訊與下一階段調性的關係;如假設原C色版頻道50%的資料在CTP出版時仍維持50%,如此 1:1的調性複製則為完全線性;線性不一定要是直線,也可能是曲線,端看運用上的目的;如平印機的TVI即為一曲線。在操作上,追求線性數據上的平順直接表現在視覺效果上的平順,是影像複製控制程序中重要的一環。

Lookup table[對照表]
在色彩複製的工作中,LUT 可以是兩個設備間(如顯示器與印機)做一封閉式的對照表;也可以是個別設備與CIE空間的個別對照表。目前開放式的色彩管理主要是以設備空間與 CIELab 空間各自對應的方式為主;兩個設備間的色彩溝通必須經由各別與 CIELab 之間的兩個LUT (或相當於兩個 profile)才能達成彼此間的色彩溝通。

Output profile[輸出設備描述檔]
影像複製工作程序中,分別有輸入設備與輸出設備;如照相機掃描器等,是為輸入設備。顯示器作為影像顯示端則為輸出設備;作為影像創作端則為輸入設備;印表機及印刷機則為輸出設備。

PCS[描述檔轉接空間]
Profile connection space的縮寫;
作為兩個設備空間(RGB or CMYK)之間色彩溝通的橋樑。如RGB<->PCS<->CMYK、 CMYK1<->PCS<->CMYK2。通常是一個 CIE Lab 空間。
PCS

Pigment[顏料]
一種固態色料,研磨後加入助劑成為印刷油墨或噴墨墨水等產品;相對於染料(dye) 產品,pigment 比較不容易褪色,但粒子比染料產品大,相對用在噴墨設備較容易堵噴頭。

Primaries[原色]
混色系統設備的主要色彩元素。光學相關設備(如顯示器)的主色彩元素為 RGB,色料相關設備(如印刷機)的主色彩元素為 CMYK。

Profile[描述檔]
一個交代色彩設備特性的敘述檔案,主要就是交代設備的CMYK(or RGB) 與 CIE Lab 之間的關係。

RIP[光柵影像處理器]
Raster image processor;Raster 代表一種從左到右(或右到左),然後跳到下一行再次重複下去的動作;如噴墨頭的動作即為一 raster 的動作。
Source profile[來源描述檔]
以噴墨做為印刷打樣為例,來源空間即為印機空間,目的 (destination) 空間為噴墨印表機空間。

sRGB[標準RGB]
最早由HP 及 Microsoft 在1996 年共同推出,用以規範顯示器,印表機及 網頁上 RGB 與 CIE Lab 之間的關係。白點落在 D65,gamma 約在 2.2。

Total ink limit[總墨量限制]
紙張所能承受油墨(墨水)的最大極限。以CMYK設備理論值是400%,但因:色調堆疊問題(濃度無法再增加)、背印問題、墨水乾燥或是暈開問題,紙張有一個承受油墨(墨水)的最大極限。以ISO 12647-2第一類紙(銅版紙, Fogra39 )為例,總墨量設定在330%。

————————————————————————————————————————————————

以上,有不同講法或有要補充的詞彙,歡迎提出。

4 people like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