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from Press to Proof

最近遇到的案例:印刷廠印刷與數位樣對不上,再典型不過的案子了!只是這次處理的效率很高,我處理的部分沒用到icc,只用基本9格導表,確認印刷與數位系統的滿版色彩值到位及灰平衡到位後,很高效率的結案,重點是客戶也滿意這樣的結果。

這家印刷廠只負責印刷,出CTP版與數位樣是由另一個製版廠提供,一開始印刷廠只是要求我去製版廠做兩種數位樣紙張的icc程序;我當然可以去把這兩個icc程序做下來,而且還可以提出符合Fogra media wedge CMYK的數據,問題是這樣子印刷機就對得上嗎?

現在印刷機的狀態(就簡單的SID & TV50)印刷廠那邊的人沒有人能說得清楚;一再的老問題:數位樣做得再好,印機沒達到該有的狀態,數位樣一樣對不上來;再加上不具備標準光源,我估計標準Fogra樣張被打槍的機會一樣很大;不是Fogra的標準樣不好,是台灣印刷產業的標準化觀念一直沒跟上來。在一個缺乏標準化的產業環境下,我以主色色彩值加上 G7灰平衡到位的方式來操作,一種在一定基礎下的取巧;既提昇工作效率,實際效果也被廠方認可。

很快的跟廠方說明我的想法及工具示範後,印刷廠同意先跑印機導表,在我確認印機狀況後再去製版廠修數位樣。就這樣建立一個先確認Press 再修Proof 的工作模式。

clip_image002JIYIPressL

我以9格工具clip_image006很快的從印機上設定放墨濃度,由數據可以看出來灰平衡與CMY 的TV 組合還不錯,印機狀態看起來沒太大問題,但整體結構上可以看出來兩個問題:

1. 青墨(Cyan)的操作很緊,最謹慎的操作也只能到ISO寬容度的邊緣(5個色差),MYK 的操作性還好,不過K墨的色差最佳預測只到3.26,照說K應該最容易操作的,3.26是有點多。

2. 當K墨操作到濃度2.02時(最佳在1.72),K50TV仍然比標準TV少6個百分比;從這裡可以推測出製版廠K版的CTP曲線的中間調太低了;這個資訊會用來與製版廠討論CTP的曲線設定。

印機定下來後我到製版廠去了解狀況,製版廠是有一條 ISOcoated_v2 的 Queue,但印刷廠並不滿意其效果,我一樣以9格工具來對現行的 Queue 做修正,只用到曲線工具,並未用到icc程序,在設定主色的色彩值與灰平衡後,最後定下來的數據如下:

JIYI-BS

由數據可以看出來數位機的C墨一樣不好操作,勉強在及格邊緣,但主要是灰平衡操做到位後,數位樣與印機的對色效果立即得到很大的改善,至少印機廠方是滿意的。

以上這個案子以最精簡的概念(主色與灰平衡)、最精簡的工具、最精簡的程序與最精簡的時間達成印機與數位樣的對色問題。

在這個案子裡顯現出G7灰平衡的實用性與效益;讓我再重複敘述一下:主色到位,灰平衡到位,基本上印件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不管是用在生產控制上或是樣張對色上都可適用。然後再補充一下:灰平衡到位的效益要大於主色到位的效益,兩相衝突時,以灰平衡為主,就足以維持視覺效果的一致性。

灰色單點工具請參考:
http://www.fredkuo.idv.tw/wordpress/?p=2605

PC 版本已修正,應可相容Win10,請參考:
http://pbn.acsite.org/pbnTrigger/pbnTrigger.zip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