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9/10 patch tool on digital proof

有同學問到9格工具如何修正數碼打樣,我從幾個方面回覆一下

先說一些工作上的想法,

再來談工作方法;

i1配合9格工具相對於一些正規工具(Xrite eXact, intellitrax with ColorCert, Curve4…,Techkon Spectrodrive with PressSign, PressView, InkZone..;Heidelberg ink control with Prinect, Komori KHS, PDC …….) 花費最少不用講(只需硬體i1,軟體無費用)主要是我方便施行, 經由i1 光譜資料及其 Strip reading  能力,我可以迅速獲得色彩(Lab),濃度(SID),版調(TV)…等等影像複製時所需的參數並及時反映到控墨機制;快速的數據反應能力使得現場人員也更願意去操作,也使得"控制"這件事更顯得意義。

參考以下mp4附件,自動化script 帶動Colorport,數據反應速度約10秒鐘。

https://youtu.be/d8G_d66Are0

也許這9格工具的精度比之正規工具或有不足,但我必須說印刷這個產業在色彩資訊並不是一個要求百分百精度的產業,這個產業在色彩品質的追求上是一個80%的程度就可以交貨收到錢的產業(Fogra PSO 5000張生產驗收,也是70%達標即可)。回到我G7單點控制的脈絡,只要灰平衡(C50MY40)控制到位,80%的品質應可達成;以此脈絡加上9格工具使用,同時照顧到SID狀態及灰平衡,這一組合確實帶來快速且有效的結果。

回到數碼打樣,目前9格工具的設定的對象是在平版印刷依ISO12647-2:2007 Type 1 paper(Fogra39)所規範的SID 色彩值及版調(TV)再加上G7灰平衡定義,所以用在平印上的反應很直接;那可以用在數碼打樣(或數碼生產)嗎?

我認為可以用,但幾個地方要再說明一下:

1. 打樣要求的色彩數據精度照說應該是比印刷要高,要達到較高的精度,基本功的線性及icc的操作還是必要的,這就無關我的9格工具了。

2. 9格工具是以平印(Fogra39)的主色色彩值及版調為標的,數位生產的版調通常會經由icc 重組以獲取較正確的色彩值,因此9格工具的修正指令用在數碼機就不若平印機那樣直接反應,所以可能要多作兩三次去趨近目標值;但總之工作指令的方向是正確的。

3. 我還是常拿9格工具用在數碼機器的修正上,主要還是速度快;一個基本線性加icc 流程少不了兩個鐘頭,不滿意時再來兩次閉環修正,一個半天就去掉了;用9格工具我可以在20分鐘內完成至少三次CMYK主色加灰平衡修正(包括取得數據+反映數據+RIP 操作修正);數據精度先不管,以灰平衡為重點的視覺一致性應該具85%以上的水準了。比之兩個鐘頭取得95%精度,20分鐘取得85%成果我認為已經很可以了,更何況這95%的精度在非標準光源下的視覺一致性搞不好沒有灰平衡工具來得好!

4. 還是要補充一下,修正三四次下來,如果還是達不到成果(比如說是我9格分數系統的80分),還是乖乖回到線性與 icc 吧!

再來談工作方法;不知道同學是否已經上傳資料且看到數據結果?

資料流程先參考這裡: http://www.fredkuo.idv.tw/wordpress/?p=3011

我們針對數據結果再做說明,

如何看資料?

分3個部分::

1. Beer’s Law 滿版濃度落點預測,

clip_image026

圖像指令,X軸代表濃度,Y軸代表色差,長縱線代表實際放墨濃度,短縱線代表欲達最小色差的最佳放墨濃度,以 C版例,長線在短線左側,表示要加墨。

clip_image028

數據部分:同樣以C版為例,實際量測濃度1.28, 色差3.73, 程式預測濃度加到1.38時 色差可降到2.65,所以 C 版要再加墨0.1個濃度。

2. Fogra TV 觀點:

clip_image030

圖像指令:黑線以上代表TV太大,需減墨,黑線以下表示 TV 不足,需加墨,超過紅線代表超過Fogra39 規範。

clip_image032

數據指令:第一排為TVI值,數值顯示為與標準的差距(CMY50 TV 在64+-4, K50 TV 為67+-4) ,以K50例,TV比標準多了4.12,剛好超過Fogra 規範。 第二排為濃度值,我只取K用來比對G7 對 K50濃度定義(標準為0.5)。

3. G7 TV 觀點:

clip_image034

圖像指令:黑線以上代表太多,黑線以下代表太少,以圖例,減一格 C 加 一格 M 可帶回更好的灰平衡, K50 處多了 0.078濃度,需降黑墨以達到 G7規範的K50濃度。(因圖像表現關係,黑色濃度數會x10以方便與CMY同時呈現)

clip_image036

數據指令:目前灰度(df)差為1.59,亮度差(GL)為-0.2,已符合G7規範(df<3,dL<3),若要收斂灰度差及亮度差,依圖指示,減1格C及加1格M可收斂低灰度差及亮度差。另K50處濃度為0.58,比標準多了0.078(K50標準濃度為0.5),K版必須降0.078濃度以符合G7規範。

TV 觀點處(Fogra 與 G7),取其一即可,看你遵循的標準是Fogra PSO 或是 G7;我會建議G7觀點,比較接近視覺。

文中提到的ColorPort 自動化script我還在考慮如何開放,如server 端的容量、速度、頻寬、用戶數據區分,客戶端的防火牆、程式安全、程式語系等等問題還在思考中;目前還是麻煩同學自行上傳。

另外目前光譜資料接受M0格式,M2(UV cut)對灰平衡定義會有問題,對M2的使用者我有寫了堪用的修正程式,整理好後再放上來。

2 people like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