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gra PSO :: IDEAlliance G7 on Report

再次感謝朱恭麟學弟提供G7資料,請參考

經由學弟提供的資料,總算對G7的數據規則有較清楚的認識;先前提說G7重點在”方法”,在”視覺相似”,不一定需要拿來跟Fogra PSO 比,但是看了報告內容,發現他們檢測的內容其實是差不多的;如先前預期,最大的差異是在調子(NDPC,TVI)的認定。

0. Test form

G7 test form

image

Fogra PSO test form:

image

其實光看TEST FORM 就可看得出G7與Fogra PSO 觀點上的差別;PSO 的test form 很清楚的看到主成分就是TVI,偌大的TVI導表分別佔據左上,中下,右上三個位置(對印機控制全面平衡的要求),報告也對分別對左上,中下,右上三個位置提出量測數據報告(數據報告多達38頁),而非取平均值;相對於G7 test form,p2p導表呈左上右下反向排列(對印機控制也是有所交代),看到的主成分是兩張互相反向的IT8.7/4導表,其他如灰色平衡(Grayfinder),TAC,Pictorial reference等功能非常豐富;數據報告採平均值,所有數據報告以一個Excel work sheet 呈現(就我手邊資料);從Test form 的呈現及數據報告的方式看來,Fogra PSO 在印機控制的要求相對於G7是比較嚴苛的,我想這也就是APTEC所言”PSO相對有更高要求” 的原因了。

另外G7將 IT8.7/4 icc 導表(os:就是不放 ECI 導表) 放入test form 中,相對於Fogra PSO 並沒有將ECI 2002 導表放入其中;在意圖上,Fogra PSO 認為 ISO 12647-2 標準 color data set 只有一個官方標準,也就是 ISO Coated v2(ECI).icc (for type 1 paper),所以沒有必要放入icc 導表而把重點放在印機控制;而G7 認為還是有可能取得自己印機的 color data set而非要求遵循單一標準(如 GRACoL 2006);我想這裡在觀點上就呈現很大的不同(雖然檢測的內容是相似的)。

我會比較傾向單一官方標準,這樣在縱向(廣告主,設計排版,印前,印刷)與橫向(不同的印前,不同的印刷廠)的溝通會來得比較順暢;相對於G7有可能取用自己的color data set(會比較精準),但在縱向,橫向溝通會較複雜。

1. Solid:基本上相同,CMYK must be within target(∆E <5),RGB is for reference(informative)。

G7 報告(以white backing 測量)

image

Fogra PSO 報告(以black backing 測量;*Fogra 會呈現左上,中下,右上三個位置的數據)

image

2. Gray balance

G7 報告:檢測點:三色灰(C50, M40,Y40) x 4(左上,左下,右上,右下)
黑灰(K50)x4(左上,左下,右上,右下) 共 8 個點。
中性灰密度值的宽容值是 +/-0.05, a* +/- 1.0 , b* +/- 2.0 ;

image

Fogra PSO 報告:Fogra 並未對灰色平衡提出數據,但要求CMY spread不超過5,檢測點為: 5%-100% ,5%step(20點)x CMY(3) x 左上,中下,右上=共180個點(直接取用TVI檢測點即可)。

image

3. 調子(NDPC 與 TVI)

G7報告:並未看到G7對NDPC有較全面明確的數據規則,但至少目前看到三個檢測點,分別是 HC(25% gray),SC(75%gray)及TVI50%(但還是for reference),其中HC及SC有目標值但未看到寬容值;50%TVI目標值與Fogra相同(CMY14%,K17%),寬容值較Fogra嚴格,為+/- 3(Fogra 中間調寬容值為+/- 4)。

image

Fogra 報告: Fogra 對TVI有明確的數據規則,檢測點也比較全面,單一樣張的TVI檢測點為5%step(20)x CMYK(4) x 左上,中下,右上(3)=240個點;

image

4. 其它

除了SOLID,灰平衡,調子(NDPC,TVI)外,Fogra 在版調上要求3%~97%網點呈現及CMYK register < 0.1mm。

image

比較起來,G7的項目規定嚴格但驗收卻相對較鬆;另一種講法是G7企圖以更聰明的方式(更少的檢查點)來達到驗收效果;我現在比較能夠預想其效果、其規則,但還是希望數據規則能盡快明確。

如果你問我 G7標章好還是PSO 標章好,我會較認同 PSO 標章,因為它比較明確;但如果你拿得到G7標章,我也會覺得你很厲害。

這兩種標章都試著讓印刷廠能夠以”print by number”的觀念工作;撇開標章,就實際體驗,對流程管理帶來的好處是很明顯的。

以上,有資料,請補充;有意見,請交流。

5 people like this post.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